2009-02-26

行動黨:落實“零過路費”‧政府應購大道公司35%股權

政府屬下的國庫控股掌控南北大道65%股權,因此,他建議政府以每股3令吉30仙收購其餘股份。

“目前南北大道公司在大馬股票行的股票每股值2令吉88仙,市價是144億令吉,政府可以給其他股東15%利息,以每股3令吉30仙出售有關股票。”

一旦政府收購南北大道,南北大道未來將不會調漲過路費直至2015年,國民也能在2009至2015年之間省下140億令吉。

他指出,政府只需花費137億5000萬令吉,以支付南北大道公司85億令吉的債務以及52億5000萬令吉給南北大道其餘35%的股東。

可通過發放債券籌資

另外,他說,政府可以通過發放政府債券方式籌資,每項債券利息是3%,6年經費是162億令吉。

他認為,政府收購南北大道並不會面對任何附加財政負擔或影響財政赤字,反而有助振興經濟。

他希望,財政部和工程部能將這項利惠政府和大馬人的收購計划,納入3月10日公佈的“迷你預算案”內。

南北大道有限公司之下有6條收費大道,即南北大道、芙蓉―波德申大道、南北中環大道、居林―北海大道、馬新第二通道以及北巴生海峽大道。


Related:

5條大道3月1日起漲價
http://www.sinchew-i.com/node/78238?tid=3

環城大道全年可淨賺1.07億
http://www.sinchew-i.com/node/78304?tid=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