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4

人民币国际化更重要

社保基金会理事长、前央行行长戴相龙:人民币国际化更重要

但人民币国际化不单纯是可兑换,还要具备全功能,包括结算、投资、储备、交易;以及大比例,也就是超过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总量的比例,或者中国贸易量占全球贸易量的比例。

中国今年经济总量将超过日本为全球第二,贸易出口列世界第一,外汇储备占全球30%,但戴相龙认为,根据日元国际化的经验,人民币可能需要15到20年时间。

再以美元取代英镑的历史来看,中国经济总量至今仍远远落后于美国,因此美元仍将继续主导国家贸易体系很长时间。

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应该先从经常项目到资本项目的可兑换;从周边国家地区再逐步扩大。

他说,只要人民币能满足持币人在稳定、成本低和交易方便等需求,国际化就不可阻挡。

他认为,亚洲很大,亚洲国家发展很快,可以容纳上海、香港、新加坡等国际金融中心,彼此各自有分工不同的国际金融体系。

戴相龙也表示,上海已经成为中国境内产品最全的金融交易中心,并初步建成了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的基本框架。但是他也指出不少批评者的担忧,就是金融中心在上海,主要金融机构决策管理却在北京,“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从长远看,不利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

他建议:“驻京大型金融机构应将新设的信用卡等业务或子公司设在上海,随着上海金融市场的业务规模和比例的扩大,可能由总行一位领导人兼任上海分行行长。而新设全国性金融机构的总部,原则上应优先注册于上海。”  

最后他强调,不是站在哪个机构或中国的立场讲话,而是站在总体大局上看国际化的人民币和国际化经济趋势,“我也希望在你们的眼中看到这个大趋势,看到这个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