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7

華人當然要學華語

在政治上,馬來亞華人應該和其他打算長住在馬來亞的民族成為一體。可是在文化上,各民族應獨立地保持自己的精神生活。站在華人的立場,我們應該深深認識祖宗的思想,好像老子的無為和自然主義,孔子的道德主義,墨子的兼愛和實用主義,楊朱的宿命論、享樂主義和利己主義以及商鞅和韓非子的現實主義,法理和重武學說。

1953年陳禎祿〈在馬來亞的教育系統裡,中文應該有其價值性的地位〉的演講中高談《易經》的科學精神和思想,強調《禮記》的大同理想。他說:“飽含中華傳統哲理的中國文學遺產,無疑的對創造馬來亞生活、文化及文明將有極大的貢獻,特別是當團結的馬來亞正在締造之中……這個星球充滿著貪婪、野心、仇恨,帶來不歇的戰爭,讓我們重振傳統中華文化,讓他醫治這場病。”

為甚麼華文教授要在馬來亞國民教育制度內佔有適當和相當於其價值的地位?有力原因,就是對於300萬在本邦的馬來亞華人母語的教授乃最首要者,母語乃是獲得智慧真實的媒介,同時也是生下來就獲得的……所以在所有教育上最首要者應為訓練兒童確切地自由地應用其母語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