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2

微软与孟山都 The Case of Windows and Monsanto

微软当初为什么让中国人免费地去盗版?

刚开始它不管,那是它的最大阴谋。因为它的系统构建得非常完善之后,它生产出来的产品一定是最高效的,而中国人免费盗版使用它的视窗,可以把视窗在中国的潜在对手全部淘汰出局

当中国人想做一个类似微软视窗的软件时,发现自己根本不是盗版的对手,因为盗版不要钱,品质又好。自己开发需要成本,你卖的软件就要收钱,要收钱,别人就不买了,因为他们可以免费盗版微软视窗。

因此微软前七年不收钱主要的目的就是淘汰中国竞争对手。淘汰之后呢?那就开始整治你了。两个办法:

一、透过美国政府向中国施加压力,透过法案让你非付钱不可。
二、在视窗上面放一个黑屏,如果你是非正版的话,一下屏幕就被黑掉了。

透过这些方法逼迫你付钱。到最后,你能不付吗?不能。因为它已经席卷了中国市场,它可以予取予求

现在,我们说生产的转基因水稻都没问题。为什么没问题呢?因为免费给你用。你以为他们不知道我们在侵犯知识产权吗?不是不知道,而是时候未到等转基因水稻摆上中国人的餐桌后,它才透过美国政府施加压力,开始收专利费



背景提示:

转基因作物是未来农业发展的趋势,哪个国家先种植推广,哪个国家就会掌握农业的先机。传统的育种方式已经走到尽头,未来必然是转基因作物的时代。

2008年,中国政府启动“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的科技专项,目标是要培育重大转基因生物新品种,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提高农业国际竞争力。

问题是什么?转基因食品的整个研发流程竟然是不透明的,甚至你用了什么样的专利,我们也不知道,一切的研发过程,都是在极其秘密的情况之下进行的,这一点是不能接受的。

科研的流程必须透明化,公开化。老百姓有权知道,因为这关乎我们这一代以及下一代的生存问题。

你发现你吃的粮油、大米、玉米全部都是转基因。而且这些鸡、鸭、牛、羊、鱼、猪、蛋、乳副食品吃了转基因玉米所做的饲料之后会产生什么病变,我们不知道。至少以小白鼠的例子来看,它的数量会减少,身材会剪短,体重会减轻,这是肯定的。我们吃了这些副食品之后会是什么结果呢?我们也不知道。人自己吃转基因玉米呢?自己吃转基因水稻呢?会是什么结果?会对我们的民族有什么伤害?我们统统不知道。这种危害远远超过清朝末年的鸦片。

注:“孟山都的鬼影”摘自《郎咸平说新帝国主义在中国2》一书(page 165&166),而“南韩偶像梦工厂”则摘自黄国华的《钞票的重量》一书。

ABCD of the commodity trading world - ADM (Archer-Daniels-Midland co, US-based agribusiness giant), Bunge, Cargill, and Louis Dreyfus

For more info, check out Raj Patel's The Value of No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