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1

曹老师的互联网时代

最近听到几家上市的公司及企业因为停留在原本的行业,而没有创新,找到新的商业模式及出路,都面临除牌的危险。我听了后,觉得很可惜。今天的商业社会,不再是大鱼吃小鱼的年代,而是快鱼吃慢鱼的年代。竞争不再是规模,而是适应趋势的速度。若企业目前面对有越来越竞争及越来越难做的时候,就是你开始要去思考转型,改变商业模式的时候了。

有不少企业家问我,到底互联网能做什么? 你们是帮人做网站的吗? 还是设立一个购物网站等。
到底什么是互联网商业模式?
用传统的模式,这个问题就如:到底如何做生意? 你们有帮人装修吗? 还是能帮人设立一个店?
问问,这些东西太多人能做了,重点不是有店没店,有装修没装修,而是要先决定好什么店,连锁还是零售,品牌店,还是普通店,如何做好生意靠的是运营及盈利的模式,这些大架构决定好了,才能请人帮忙做这些装修等呢。

完整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就是在思考如何利用互联网去颠覆原本的商业模式及障碍,而找到自己的一片蓝海。加油!

【曹老师实战案例分享】
昨天跟一位传统投资公司老板在做路演 ROAD SHOW 一个我们的O2O项目的时候。听完后,这位老板说,他非常认同电商是条路,因为已经没有选择,他身边已经有太多传统的企业家都被影响的太厉害了。不管是卖手机配件的, 地产的, 餐厅的,美容的。但是谈到要投入多少资金的时候,他就困惑了,困惑的是,如何去定义一个 500-1000万的投资?
在传统的企业中,可以用资产,实物去衡量。在电商呢?
我想在这里跟大家一起来分享。
我问这个老板,企业在完善一个事业或发展的时候,需要投资吗?他说需要。
我说,随便一家小店,装修加投资, 需要至少几十万吧?他说是的。
那么这个店可以获得多少的的客户呢?他说看地点,以一个几十万,也许一天几百个客户吧。
好的,但是只能做一个区域的顾客对吗?他说是的。
那若要负责更多的几百个的方式是,就是多开店。
好了,那若我们去计算,前期投入加上每月投入- 服务几百几千个客户,大概一年要多少成本?他想想说,也许就要100万或以上了。
那一个顾客获得的成本是,若100万获得10万个客户 - 成本就是一个10万块一个客户对吗》
好的,若借力互联网,100万能获得至少30万个客户呢?- 成本就是3万块一个。
而且还可以不断的让成本降低,因为互联网的涵盖范围可以很广,模式的复制可以很快,前期投入成本很大,但是越来越低,若上市的话,正常也比实体的企业上市能获得PE值也高。
这样的投资你觉得划算吗?
我们要600万,要获得忠实客户的比例是传统至少多出好多倍,做全国的市场的速度要比传统快上好几倍,你说便宜吗?
用了30分钟,帮这个O2O项目取得了600万的融资。
企业家们,你的思维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了吗?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