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8

奖励


商人渡船時,河水太急,船沉了,大聲求救。

漁夫剛好經過,馬上撐船過去救他。漁夫還沒到,商人就緊張得大叫:「你快救我上來,我給你一百金。」漁夫救了商人上船,商人對剛才的承諾既痛心又後悔,心想一百金太多了。商人繼續合理化解釋:本來幫助人,救人就是做人的根本道理和義務,不應該算一個價錢進去的,而且漁夫年紀也怎麼大,一百金給了他,反而會害了他。於是商人很禮貌謝謝漁夫救命之恩,商人問;「你一天捕魚能賺多少?」漁夫說:「五文錢。」商人終於找到藉口說:「好吧,這樣好了,我就給你十金,足夠你三年所得,我相信你從來沒拿過怎麼豐富的賞金。」漁夫聽完,很冷漠地推商人下河說:「我來救你前,只是一心想救你,沒想過拿酬勞,但你說給我一百金後,完全改變了我的初衷和救人動機,救你上來後,沒想過推你下河,只是期待你的一百金,但又不敢開口,同時又擔心你假裝不給,正當我萬般無奈,不知所措時,你說了一推大道理,然後說給我十金後,所以我就開始憤怒,然後將情緒壓抑下來後,就動了貪念,我就想不如推你下河,或許你的包袱不止一百金呢!從此,我就不必再做漁夫了。因為你提醒我,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漁夫看著商人沉下海底後,打開包袱看到有兩百金,於是就結束漁夫生涯,開始做生意,此後致富發財。

漁夫發財後,對孩子說起發跡的故事,漁夫說商人有三錯:

第一錯,他在我動善念時,引誘我,使得我救他動機不純正;

第二錯,如果他不給我任何解釋,乾脆給我十金,我當然會很憤怒,但我不會起殺念。

第三錯,也是最大的錯,他合理化解釋自己為什麼給我十金時,提醒我,我一生人沒看過一百金,就是他的提醒,我想,倒不如就趁沒人看到時,乾脆就推他下河,我就可以完全佔有這筆財富了。

因此,日後你看到別人主動幫助你,你只需要衷心感謝對方,千萬不要紅包禮物回饋對方;其次,你若違背任何承諾,萬勿用藉口掩飾你的心虛;還有,不要提醒對方,這是你一生人也得不到的酬勞。

很多大公司知道了此道理,都不会以金钱或具体奖品来奖励员工业绩,这样会把本来一心为公司和成就感的员工转移了视线,拿身价来衡量功劳,而且下次的奖品减少时就会简介觉得公司亏待了他,除非是只是像征性的奖励,而不是具体的,就如奖状或升职,就算是没加工钱的升职。教育也有说过,如果拿奖品来引诱孩子读书考好成绩,本来有所兴趣的孩子就会转移了视线,为了奖品而读书,对奖品厌倦了,也就觉得读书没意义了。还有一个文章说到,有压力的规则或解释只会有提醒作用,而达不到杜绝效果。就如外国一个例子,

在一个大自然旅游区,有告示牌写着不可随意乱拿美丽的木头回家,情况竟然比还没有告示牌前严重。心理学家得出的结论是告示牌提醒了人,有美丽的木头。我到现在都觉得人类的心理很不可思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