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6

Lee Shau Kee 李兆基

这是一位香港富豪的奋斗故事,也是一个知足常乐的故事。

他经常奉劝年轻人,特别是初出道的打工仔,第一桶金很重要

小俭能致富,储到第一个100万,然后去投资,就可以变出200、300万。他说自己就是从打金储备一点一点做起来的。


他有一句格言:“小生意怕食不怕息,大生意怕息不怕食。”对李兆基而言,他坚信做小生意最重要的是勤。至于说做大生意,最重要的是计算精确。生意额大,牵涉的本钱和盈利大,一出一入的利息,多一分少一分是很重要的。

钞票只是浮财,拥有物业才是真正的恒产。

1973年3月,香港股票达崩溃,地产也陷入低谷,李兆基看准行情,立即将赚来的钱抛出,趁旧楼价格和土地价格大跌,迅速进行收购。实物总比钞票让他更放心。

得到社会巨额融资的李兆基,如虎添翼,如鱼得水。

他曾分析,香港股市近期每日平均成交额是400亿港元,楼市每日成交额只有4000万港元,两者相差1000倍。很明显,从400亿的经济活动中赚取收入,比从4000万的经济活动中赚取收入来得容易。

一次,有人请李兆基传授发达心得,他不假思索便答:“想发达很容易,只要每天起床一刻开始,脑里不停想着怎样可以发达,怎样可以发达,你早晚一定可以发达。”来人续问:“那岂不是很快疯了?”四叔压低腔调答:“会啊!你看我便知道了。”

Source:
http://bigorangemedia.com/%E5%B0%81%E9%9D%A2%E4%BA%BA%E7%89%A9-front-cover/3226-%E2%80%9C%E9%A6%99%E6%B8%AF%E5%B7%B4%E8%8F%B2%E7%89%B9%E2%80%9D-%E6%9D%8E%E5%85%86%E5%9F%BAlee-shau-kee-%E4%BB%8E%E9%A6%99%E6%B8%AF%E6%A5%BC%E7%A5%9E%E5%88%B0%E4%BA%9A%E6%B4%B2%E8%82%A1%E7%A5%9E%E3%80%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