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9

认识股权,合理激励

【左边玩资本思维,右边玩产品思维】 

从产品思维升级到资本思维是当下企业转型财富暴增的秘籍! 

什么是产品思维,什么是资本思维? 

形象一点说,范冰冰就是产品思维,把产品做到万人迷:肤白貌美勾魂眼,拍个广告上千万;但就算一年接个广告代言,范冰冰充其量不过赚两个亿。 

赵薇则是资本思维,通过参与上市公司文化中国重组改为阿里影业的资本运作。

 

2015 一年赵薇就赚40多个亿,范冰冰靠拍广告要实现赚40个亿的财富目标,要赶上20年,到那时志玲姐姐都老了😔

所以说时代在进步,思维在转变,你再不改变你就永远与社会脱节吧!

认识股权,合理激励

1.什么是原始股?
原始股:狭义的原始股份是指公司刚设立时的股份,广义的原始股份是指一个公司上市之前的股份。 

2.什么是实股?
实股:就是在工商局登记注册,受到法律的保护,通常的股票,是可以流通的,并且享有分红权、增值权、决策权等权利。 

3.什么是虚拟股?
虚拟股:全称是虚拟受限股,是相对于实股而言的,不需要在工商局登记,指公司授予激励对象一种虚拟的股票,激励对象可以据此享受一定数量的分红权和股价升值收益,但没有所有权,没有表决权,不能转让和出售,在离开企业时自动失效。虚拟股包括:干股、期股、期权、增值权等。一般虚拟股是公司大股东给以一些关键员工的一些相当于股东的权利,比如分红权、增值权,在合同中具体约定。 

4.什么是干股?
干股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分红,干股针对的是重视短期利益员工,干一年分一年,离职就没有分红,干股一般不用出资,有些会出一定的保证金。干股由于属于短期激励,因此这种激励主要应用于公司的基层业务员工。 

5.什么是期股?
期股是指企业出资者同经营者协商确定股票价格,在任期内由经营者以各种方式(个人出资、贷款、奖励部分转化等)获取适当比例的本企业股份。期股是一种虚拟的股份,在一定的期限内,可以转换成公司的实股。 期股的最大优点是经营者的股票收益难以在短期内兑现,股票的增值与企业资产的增值和效益的提高紧密联系起来,这就促使经营者将会更多地关注企业的长远发展和长期利益,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经营者的短期行为。 

6.什么是期权?
通俗一点讲,期权就是一个“有期限的权利”, 权利到期可以选择是否交易,比如给你以固定价格买入股票,而且允许你放鸽子跳票),其次这个权利有一个期限(比如2年)。如果约定期权是两年以后行权,那么两年内,这个期权不能参与任何形式的分红,离职之后,自动失效。期权主要用于爆发增长性较强的企业,增值空间比较大,如科技类、互联网类的企业,被激励对象往往不重视短期小利,重视公司爆发增长后的巨大增值,此类公司一般都有上市预期。 

7.什么是股票增值权?
股票增值权是指公司授予激励对象的一种权利,如果公司股价上升,激励对象可通过行权获得相应数量的股价升值收益,激励对象不用为行权付出现金,简单来说就是企业直接拿每股净资产的增加值来奖励。 行权后获得现金或等值的公司股票。享有股票增值权的激励对象不实际拥有股票,也不拥有股东表决权、配股权、分红权。 曾经有人做过这样形象的比喻:实股就相当于于已经在工商局领证登记的夫妻,是受法律保护的;干股就是一夜情,享有利益,但是没有权利;期权就是娃娃亲,长大后可以结婚也可以不结婚,结婚登记,那么就能将期权转化为实股;期股就相当于恋爱正在同居中,只是缺少了一个法律上的证明,在工商局登记也可以转化为实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