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

《宰相刘罗锅》

《宰相刘罗锅》这部电视剧中,有一个有趣的片段: 皇帝乾隆与和珅、刘罗锅一起下江南。

每次刘罗锅和和珅总是吵个不停,弄得大家心情不好。有一次,皇帝决定独自出去散心。他走着走着,看到路边有个卖豆花的小摊,便坐下来吃了一碗。

吃完后,皇帝拍拍屁股准备走人,却被掌柜叫住:「客官,您还没付钱呢!」皇帝这才惊觉,原来这豆花是要付钱的!

这个片段给了我很深的感触:

其实我们真正需要的从来不是钱,钱只是我们用来交换想要的东西的工具

皇帝从来不需要钱,因为他要什么就有什么;反之对我们需要钱,因为钱可以帮助我们买什么,就能够拥有什么。

随着年龄增长,我们会越来越觉得,真正重要的从来不是钱,而是人世中最稀缺的资源。

这不论是对市井小民,或什么都拥有的皇帝,都是同样的。




《通往财富自由之路》

我非常喜欢的书《通往财富自由之路》提到,人世间最重要的三个资源,按照其重要性和稀缺程度排列:

注意力 > 时间 > 金钱。

当我们赚到钱时,应该用钱去赚钱,从而赚到自己的时间。

只有拥有了时间,我们才能真正掌握自己的生命,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而这个「想做什么」就是注意力的体现。

我们经常说自己想爬玉山、看爸妈、每天花点时间读书或运动,这些都是我们希望将注意力投入的地方,但总是没时间。我自己也常常忙得跟鬼一样,想在一段时间里塞很多东西进去,希望能够做好时间管理。

却不知道,真正需要管理的其实不是时间,而是我们在时间中能否把注意力放在想做的事情上。

这也是为什么

免费的东西往往是最贵的,

因为它不是在赚取别人的钱,而是赚取他们生命中最稀缺的资源——注意力和时间。


宇哲老师的节目

比如,我上宇哲老师的节目,老师花时间为我准备访纲,还要花很多时间把音频上架。

这些换来的并不是实际上的真金白银,而是成千上万人的注意力,是一种注意力的价值交换

注意力价值积累起来,最终会变成时间的累积。

如果有一天我想要出书或贩卖产品时,大家就不会对我感到陌生,因为他们曾经投入过注意力和时间在我身上,进而产生信任。最终愿意花钱去做价值交换,购买我的书籍。

人们不会购买一个他们不知道或不信任的东西。从知道到信任,是一个累积心智空间的重要过程。

这个过程从注意力开始,经过时间的累积,最终转化为购买行为。

所以,当你免费地提供内容,分享你所有拥有的,看似好像傻傻的在帮人数钱,其实你也交换到了别人最贵的东西。

金钱只是这一切的最终结果,只是谋生的底层逻辑而已。


* 本文摘录编写自「哇赛心观点ep114|想财富自由,要有致富觉察的思维」节目内容。由【卫武营国家艺术文化中心】赞助播出。主谈人:蔡宇哲、 郝旭烈 Caesar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Revamping HowTze.com

迈克尔•戴尔与美国学生创业明星座谈笔录

How You Can Survive When The Oil Price & EVERYTHING Increase But Not Your In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