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4

日本老人vs印度窮人

財經評論 2009-11-05 10:29

天下沒有相同的市場,如果可以發掘出一個市場的特質,好好經營,一家公司的發展將無可限量。

譬如說,日本的老人市場、印度的窮人市場,都讓不少公司撈得盤滿缽滿。

日本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最新官方數顯示,老人比例至今佔日本總人口近四分一,超過65歲的人口達2898萬人,按年增加了80萬。

如果大家都以為年輕人是消費主流,忽略樂齡人士市場,等於放棄一塊發展潛能龐大的市場,日本企業礙於老人比例增加而紛紛開發出五花八門的產品和服務,代表作是老人手機。

日本的老人手機功能完善,強化了手機鍵盤大、聲音大、字體大、圖示大等基本功能,不僅在當地掀起風潮,甚至這些手機也開始登陸台灣、香港,甚至大馬等老年人口增加的市場。

印度的窮人市場火熱,最近《華爾街日報》更以“印度企業的新市場”發表專題,指“印度企業一直依賴發達國家的二手技術,現在它們為服務窮人這一待開發市場而正成為創新尖兵”。

除了震驚世界的2200美元Nano汽車,印度企業也為窮人研發出200美元的便攜式銀行:把提款機濃縮到智能手機和指紋掃瞄儀中,讓印度存戶在任何一個角落,以指紋掃瞄儀證明身份,並通過手機進行交易。

日本老人、印度窮人的生意,一開始並沒有人當真,因為覺得利潤不高,大家只是試試看開發這些市場,可是現在現在這些物品和服務越來越受企業關注,他們也願意撥出更多的研發款項,在正面循環下,這些效應會逐步擴至其他市場。

大馬也是非常特別的市場,我們可以從中發掘哪些商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