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0

六堂课 * 富爸爸不愁穷

一本只需数十令吉就可以买到的书,网络上甚至有电子版本全文可以下载,任何人不花成本就可以知道成为富人的秘密,但是有多少人因此变成有钱人?

1:富人不为钱工作
穷人和中产阶是因为恐惧,害怕失去工作,付不起帐单而工作,最后变成钱的奴隶,把怒气对准老板。
富人则不是为了钱工作,因此可以看到大多数人忙着寻找眼前财富与安定感之外其他的机会。人在一生中若能不断看到机会,就得以避开生活中最大的陷阱,不再恐惧。

2:厘清资产与负债的差别
财务知识如同大厦的地基,要有坚实的地基才能建造稳健的大楼。资产是“能把钱放进口袋的东西”。负债是“能把钱从你口袋取走的东西”。

3:只要关注自己的事业
自己的事业围绕的是自己的资产,而不是收入。
增加的收入用于购买可以产生新收入的资产,才有可能获得真正的财务安全。
当经济衰退来临时,穷人和中产阶级会发现他们最重要的资产,房子,正活活的吃掉每月现金。另外一项资产,汽车,同样没有价值,而且还得缴贷款。若不幸被裁员,简直就是掉入地狱。
真正资产是:不需要到场就可以正常运作的业务,拥有它们,但是有别人经营和
管理,像是:股票,债券,共同基金,创造收入的房地产,票据(借据),专利权或是其他可以创造收入,或是可能增值,并有很好流通性的东西。

4:开源节流
懂法律的人之间,就像是一个会飞和只会走路的人在競赛。富人赚更多钱,缴更少税,
天大秘密就在于富人会将自己的资产,以公司的形式持有。每当遇到法律诉讼时,富人用公司和信托来隐藏财富。

5:训练自己的财务IQ
财务IQ包括4项专业:财物知识,投资战略,市场供给和需求,法律规章。在练习中进步,在错误中领悟。

6:不为金钱工作
当人们因为害怕失去收入而工做时,往往会蒙蔽了双眼。在学习过程中,不要担心,也不要在乎短暂的收入数字。当你累积多专业足以彼此支援时,就更能发挥自己的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