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7

2017年後新加坡富家密度將冠全球

(新加坡)巴克萊財富調查顯示,新加坡將在2017年後超越香港,成為全球富裕家庭密度最高的國家,平均每5個家庭中將有兩個是“百萬家庭”。

巴克萊財富(Barclays Wealth)最新調查顯示,到2017年,新加坡家庭財產超過100萬美元比例,將從去年的23.3%飆升至40.7%,與香港(39.4%)和瑞士(28.1%)名列全球前三甲。

屆時擁有100萬和300萬美元資產的當地家庭將達到46萬3000個;300萬和500萬美元之間的家庭有14萬6000個;500萬美元以上的則有6萬8000個。

巴克萊財富指出,當地多數大型項目都會在2011年落成,近年來積極將經濟領域從製造業分散到科技和金融等高增值產業,開放一些過去受到保護的行業如金融服務業;也正洽談許多料將促進外來直接投資的自貿協定,同時也是全球最大主權財富基金之一——淡馬錫控股的基地,奠定了全球財富中心的地位。

然而,這些百萬富裕家庭當中有不少是外來移民;而100萬美元的實際價值在未來9年通貨膨脹的影響下到底會“縮水”多少,也值得注意。

巴克萊財富亞太區域行政總裁達尼肯指出︰“由於數字以美元計算,因此最從購買力平價的角度來分析……(富裕家庭)不少將是成為永久居民、能置產的外國人,然而外來人士湧進當地也只是近兩年的事,我懷疑他們所佔的比重會過半。”

這項名為“財富之演變”的調查于過去兩個在50個國家中展開,計算的資產包括現金、股票、債券、房地產等流動資產及不動產等,在新加坡每個家庭的平均人口為4.4,香港則為3.1。去年,全球富裕家庭密度最高的首3名為香港、新加坡和瑞士。

星洲互動‧2008.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