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9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象

老子讲:道法自然“。“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或“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八卦,八卦生万象”都好,“阴阳”是宇宙万事万物最基本的构成元素。

我们讲一句现代的话:0 和 1 构成了浩瀚无穷的互联网络。这句话大家都很接受,觉得很科学,很现代化,跟国际接轨了。其实我们老祖宗七千年前就讲了:一阴一阳产生了宇宙万象。这两句话的意思是一模一样的,只是用词不一样而已。

很多人感叹世事无常,然后就开始抱怨,觉得自己好像什么都掌握不住,这么想就错了。

要知道,变只是现象而已,变的背后一定有不变的东西。宇宙再怎么变,它还是宇宙。我们在想到变的时候,一定要想到不变,想到不变的时候,一定要想到变,这才叫做”一阴一阳之谓道“。

任何事情都有一定的脉络,有一定的规则,是可以推理的。

一个人看到变的时候,要去掌握后面那个不变的常规,那就是自然规律。


举个例子:

在自动化网络业务这一块,每当设立完新的网站后,通常系统会电邮通知客户要做的一些下一步骤:

Next on TODO list:

1. 设立 .blogspot.com
2. 设立 picasaweb 图片库
3. 设立 Youtube 频道
4. 设立 .tumblr.com
5. 设立 .xanga.com
6. 设立 twitter account
7. 设立 Facebook 脸书 group

也就是说,众多的分支网页/专页各有各的功能与用处,分别支持主要业务网站的运作。

而在个人的财务管理中,纸上财富这一块,也要分配为:

1. 保险 (保障)
2. 收息股
3. 自动化外汇交易软件系统
4. 债卷
5. 信托基金
6. 金融产品交易软件系统 (Futures, Options etc)
7. 商业股份

等等。众多的纸上财富分配各有各的功能与风险,分别支持主要财务目标的达成。

不知你从以上实例中可有看出一些端儿?

Mutual Funds Are Slow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b1fa0501017fz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