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8

网络可以卖肥皂吗

世代以来,广告狂人们一直坚信他们的广告曲和台词能改变消费者的行为,他们亦凭借这个信任得以生存。我们一直对他们心怀感激,因为始终未有数据能够将他们证伪。但在一个以全凭数字运作的产业,广告客户的期望值早已不同。广告商如今面临压力,他们必须以统计证据来证明自身的成功。如果他们捉襟见肘,用个案来代替数据,会受到市场的惩罚。过往对广告公司的信任,业已变成质疑。

Facebook上一个“赞好”或者Twitter上加个粉丝,其价值是多少?怎么测量才能算出来?从这个角度看,市场营销和其他数据研究的热点议题类似,比如大脑科学和基因学。无论上述哪一者,科学家们都是通过数据字节进行梳理,尝试辨别特定基因或神经元组是否引起某种现象,或者是否相关联。这都是很难确定的,因为在超级复杂系统里面,有成百上万的变量——就像在社交网络系统里一样。即便研究者已能遨游在前人曾经望洋兴叹的数据海里,他们也得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能对因果关系的关键问题作答。为达到理想的回应,我们又得作出怎样的行动?

19世纪晚期,大多数人把新工业和一项极宝贵的服务联系起来:电灯。市场的理解就是这样的。电力取代煤油和蜡烛,成为照明的主流方式。人们忽略了是电力,而远不是电灯,才是真正的新工业平台所在。接下来的时间,企业家们才想到各种电力的应用——今天我们称之“apps”——有吸尘器、洗衣机、终于也有电台和电视台。在电力的平台上,庞大的产业建立起来。如果你这时联想到苹果公司,它就是一个创造最新一代电力应用的市值4960亿美元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