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8

文化软实力

美國人早已出台更新版本的“新公共外交”來輸出軟實力,這和中國人理解的“文化軟實力”未必是同一回事。

“新公共外交”的主角是“非政府組織”(NGO),這是美國對外投射“軟實力”的重要“載體”。 ~ “軟實力”之父約瑟夫奈

與“新公共外交”有關的關鍵詞,就是公民社會、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在東南亞,大量西方NGO早已深入民間,展開各種公益活動,潛移默化灌輸西方價值觀給當地的草根群眾。這種和基層展開日常互動、長期交流、實地解決民生問題、落實社區營造理念的各式各樣在地項目,才能產生所謂的“軟實力”。

強調各種認同的一致性,在極權和威權政體才常見。研究“認同政治”(politics of identity)的學者都認為,身分認同具有多樣性,是隨著情境而改變的。例如,以前支持在野黨被當成“反政府”、“不愛國”。現在民主意識提升了,大家搞清楚原來政黨、政府、國家是可以分開的。不同的政黨認同和對國家的效忠,沒有衝突;罵政府領袖,不代表不愛國。

甘德政:文化=軟實力?(上)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393300

甘德政:文化=軟實力?(中)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394792

甘德政:文化=軟實力?(下)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396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