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9

赛道理论

 [ 转载 ]

当我去过美国史丹福大学学习及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圈子过后,我突然感悟什么叫起跑线。

什么叫起跑线? 

我相信玩过富爸爸现金流游戏的朋友应该清楚,在游戏开始的时候,大家都在“老鼠赛道”里面挤,一点点往前挪,靠着微薄的工资托底,一点点做生意、做投资,竞争很激烈,而且成长非常慢,抗风险能力非常小,一点失误、一点意外就一夜回到解放前。

不过,一旦进入“快车道”之后,一切都变了,竟争者非常少,而且自己所有的束缚基本都消失了,你可以自由自在地做任何事情,生命体验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这个“ 赛道理论”很简单粗暴,不是很严谨,但是呢很能说明问题。

赛道理论

赛道选择,竟争维度这些东西是真实存在的,你处在什么维度,你的思考模式就基本固定在那个维度里,很难跳出那个阶层去思考问题。

以在中国教育小孩这件事。普通家庭或小城市的父母,在教育孩子这个问题上,基本都是同一个套路:从小学开始,就让他去最好的小学,找最好的老师,甚至有的从小学开始就内卷,不断刷题,参加竞赛,一切都是为个高考做准备。

能考进北大清华最好,实在不行拼个985也行,最次211吧。不然根本换不回这十几年的投资,以及你的寒窗苦读。

所以,我觉得中国国内的朋友没有童年回忆,只有寒窗苦读。等到大学毕业了,中国一些父母会鼓励你考研、考工务员、考编制、考教师。实在不行进个国企也行。要是还不行,那就只能去私企打工了。

然后就是贷款买车买房,结婚生子,然后再让孩子重复自己的老路,把自己没有完成的梦想寄托到孩子的身上。

从我看来,至少有10亿人走的是这个同样的路径。也就是说,如果让孩子走这条路,他会跟10亿人竞争,非常卷。

但是,从我这个在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上过课的还家庭,作为父母我见过世界,有这样的认知,他们会让孩子在小时候就开始备战雅思托福,也许再大一点就去参加国际的学术夏令营,去做测绘、实验、甚至去观测南极冰川融化数据,去非洲做义工,去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交流学习……如果有这样的履历基本不用参加国内的高考,直接是能申请世界排名前100的学校。我也跟国内的身边朋友说过,看看哪些有世界观有能力的企业家,当然,还有很多明星、著名主持人,到美国生把孩子,就直接美国身份。

我们国外这些孩子选择面就更广了,他们愿意回来上北大清华就回来读北大清华,不愿意回来就读国外的大学,反正有些大学排名也不在清北之下。

我始终相信这些孩子,他们的学识、认知、眼界都要比只是在中国国内的同龄孩子认知高好几个等级。

以谷爱凌为例,固然她的能力很强,但要知道她成长的环境,不是普通家庭可以给的。

循环?

她的家人就为她选择了一条相对来说竟争小的路径。其实我看到能跳出所处维度去培养孩子的家长非常少。就算物质条件够了,却还在走老路。

说实在的。我认为孩子的天花板根本不是他自己能决定的,而是原生家庭的经济基础,家长圈子,认知结构以及眼界所决定的。所以真正的起跑线是这些。

当然,也有一种我个人不认同的理论:我培养孩子,无论是纬度还是阶层,最终的目的是培养孩子对待人生,生活的一种态度,比如认真做事,诚实做人,胸襟宽广,什么女孩富养,男孩穷养等等这才是他的财富。

这种人其实挺多的,他们坚信:大城市的孩子,跟小地方贫穷家庭出身的孩子比起来,做事情一定不认真,做人不诚实,没人性,没道德,胸襟狭隘,有小礼而无大义。我们虽穷,不能给孩子提供太多的物质支持和精神指引,但儿孙自有儿孙福,男儿当自强!靠他自己摸索出来的人生,一定比富人的孩子更加幸福美满!你们机关算尽,最后也是白费的。

结果是就,穷读书,死读书出来的孩子,直到大学毕业了,每年还要做几次“高考迟到”“考试快结束了,作文还没写”的噩梦,然后被惊醒,一身冷汗。进入社会后,才认识到原生家庭对自己成长的影响,以及对自己竞争力的制约。

同样是坐在办公室的两个员工,他们的差距可能是50年、100年甚至更长,这个差距是他们的前几代人拉开的。

别人的孩子一毕业,父母早就把车房准备好了,上班就是找个事做,赚到的钱全花光,享受生活就行了,如果不够了父母还会给。而你的孩子,想要达到这个阶段,需要再奋斗30年,50年,甚至需要寄托到再下一代人身上。

自己这辈子是无望了,继续生娃,继续让他们自强不息。又一个循环就这样开始了。


用马来西亚及一些发达国家做案例,我们基本没有医疗、教育等这些压力,赚到的钱花在了提升认知,体验这个世界生活,亲子关系等上,甚至敢于借信用卡消费,一到时间就下班,加班在很多国家,绝对不干,什么领导都不好使。一到下班,看见邮件一率不回。还有什么每晚要家长打卡,老师给家长打电话这事,有就是侵犯隐私了。 

我们很多请假的理由是要陪家人,一到假期就出去旅游,享受生活。

所以,我跟朋友说,改变命运从自己开始,家长为孩子赛道的选择在哪里? 而不是任劳任怨,教导下一代没完成就要自愿加班,为了迎合领导,在领导面前用酒,牺牲自己的健康,家庭生活等去表示效忠,而这一代完不成要留给下一代人,子又生子,子又生孙,子子孙孙无穷尽也。

只有你自己改变了,赛道选好了,下一代才会改变,这才是重点、还是愿意世世代代重复这样的生活呢? 

有感而发,与朋友共勉。加油吧!

Kelvin Cho,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