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2

银行从穷人那里广泛吸纳赚钱的种子

钱只有在流通中才会产生价值;失去了流通,不仅不能增值,反而还失去了其存在的价值。

你了解货币的价值,知道通货膨胀是什么吗?

银行存款何错之有呢?

其错在于投资报酬率太低了,不适宜作为长期投资工具。

假设一个人每年存 1.4 万元,而他将这些钱全部存入银行,享受平均 5% 的利率,40 年后他可以累积 1.4 万元 X (1+5%) X 40 = 169 万元。

与投资报酬率为 20% 的项目如股票、房地产等相比,40 年后他可以累积 1.4 万元 X (1+20%) X 40 = 1。0281 亿元。两者收益相差 70 倍之多!

所以,银行不是你靠存款生财的地方,把钱存进银行是一种浪费。

通货膨胀的意思是:物品和生产要素的价格普遍上升,货币被贬值了。它有利于债务人和获取利润的人,而不利于债权人和领取固定收入的人。

随着社会的发展,通货膨胀是不可能消除的,政府只能想办法把它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

在通货膨胀为 5% 的年份里,名义利率为 5% 的定期存款,实质报酬率等于 0 。

你要想的是银行为什么愿意替你保存钱,而且还愿意付你利息?

它是傻瓜、慈善机构吗?

它给你的利息从哪里来?弄清楚这一点后,你就知道你跟银行之间的交易是赔了还是赚了。

银行从穷人那里广泛吸纳赚钱的种子

银行本质上是一个中介机构。它靠什么来赚钱?靠把钱贷出去收取利息来赚钱。

那么银行的钱又从哪里来呢?

当然不可能是从天上掉下来,而是从无数的穷人那里吸纳过来的。

一个穷人可能只存 1000 块,但抵不过存款人数目多呀! 1000 个穷人就是 100 万块, 1 万个穷人就是 1000 万块!

穷人何止 1 万个?千千万万有的是。

于是银行不愁没有钱贷出去。

当然,它贷出去收的利息会比付给穷人的利息(作为使用穷人“钱种”的代价)高一些,这中间的差价就落到了自己的腰包里。

穷人干嘛要把自己的钱往银行里送?

因为穷人图保险,有点钱存在银行心里更踏实,攒够了可以买个“大件”(比如一套房子、子女的留学费用等等)或者提防意外的大灾祸(失业、大病等)。因此,即使银行利率再低,低到只要不是负数,穷人还是乐意把钱往银行里送。

银行吸纳“钱种”,就可以把它贷出去,坐吃利息。

富人借到“钱种”,栽种自己的摇钱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