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6

Architect

一股雲淡風輕的樸實之感,頗有笑傲江湖之勢; 建築創作往往是以小而勝大,平凡中吐露不平凡。

經歷過生活的起承轉合,心境的感悟和昇華后,他很篤定地告訴我們,當一個好的城市建築師必備三大條件:腦子清楚、有感覺、有見識;
最關鍵的是必須通過本身的生活體驗,以創造出以人為本的建築設計。"

建築師不能隨便地蓋個房子,而是要留意建案地點的氣場,並營造恰當的氛圍,這是西方建築師所不能理解的道理。根據每個地點的環境與氣候的不同而做不同的建築,用當地的語言來讓建築說話,不同地域就會出現不同的建築語言...

永遠不要限制自己的創意,確保每件作品都保持質量。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李晓东

中國傳統醫學中,健康的身體取決于一種極其重要的能量循環,這就是身體中的“氣”,這種能量存在于全身脈絡中,中醫可以通過針刺使得脈絡的循環恢復正常;人們是不是可以通過一個小建築物,產生比其面積來得更大的影響力呢?

桥上书屋 (Bridge House),为古老客家土楼注入新生命
-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依山傍水筑我书楼

这是一所只有2 间教室的希望小学和村民的图书馆。

篱苑书屋
以四万余根长短一致的柴火棍塑造的前卫“篱苑书屋”,小巧精致绝色建案。

玉湖完小
- 善用资源升华校舍,灵山丽水育英才


設計理念在于對環境的干擾最小,卻能造成最大的影響,同時利用這個建案為古老土樓注入新生力量。他的建築設計從未有複刻版本,理由是他在工地現場尋找靈感、物色材料。
他的學生在現場待了長達一年時間,代他監督整個施工過程,"這種毅力全憑對建築投放的熱情。"

云南丽江徐宅
- 天水间盖宅院, 天水人与建筑合一

為這個坐落在中國玉龍雪山腳下,以山為鄰的建築,注入了以水烘托環境,用院落擁抱環境的設計重點,把人為環境與自然充分融合,設計出天、水、人與建築合一的“水宅”(Water House),美不勝收!
智者和仁者具備柔和與敦厚的心態,而山水環境可以陶冶人的情操。許多問題都是息息相關而無法獨立解決的,把所有問題看得很通透,頓時豁然開朗,藉由建築體現和諧感。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271737

http://culture.gmw.cn/2011-04/10/content_180947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