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0

Sin Chew Opinion Notes (Culture)

在排他的心理影响下,人们总是觉得自己才是最优秀的,自己的文化才是最伟大的,自己的道德才是真正的道德。就因为每个人都有着同样的思维,战争便开始了。

德国与日本发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因为他们都觉得自己是最优秀的民族。澳洲人把原住民的孩子捉到教会学校,也是因为白人觉得他们的文化才是正确的。

~ 大潘

沉迷網絡書寫失靈

現在的青少年生活在數位時代,生活、學習、交友、娛樂等,大都從網絡取得。過度依賴電腦,造成書寫困難。例如,網絡上還有人寫著:“一打開門,看到一坨狗屎,讓我大吃一斤。”許多老一輩的人看了十分驚訝,大吃一驚變成大吃一“斤”,如果真的吃了一斤還得了?

同樣是網絡世代,不忘傳統,即可在中華文化中找到新路;如果沉迷其中,就得不償失了。

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14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