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9

Sin Chew Opinion Notes

羅正文 - 克林頓的演技

電影戲劇是虛構的,但政治卻是真實的,影響許多人的生活。

未來世界的政治會不會變成政治人物表演的舞台?而如果作為全球最大權力核心的美國總統為挽回其聲譽而發動戰爭表演,世局會變成甚麼模樣?

對付恐怖主義的方法有很多,但以暴制暴對付回教恐怖份子,其效果恐怕相當有限,這是克林頓在回憶錄中也不得不承認的。

我當然無法斷言克林頓是為了轉移性醜聞注意力而發射飛彈,但我卻不能不懷疑選擇蘇丹與阿富汗這兩個美國人民非常陌生的國家,竟然與電影《桃色風雲搖擺狗》如此相像;

我也無法說克林頓不是為了國家尊嚴與保護人民而發動攻擊,但卻不能不聯想到常有“大逆轉”性格的克林頓當時確是在進行其政治生命的豪賭。

數年後小布什竟然步克林頓的後塵,也來賭它一舖。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莫過於此。美國著名時評家艾德文.戴蒙(Edwin Diamond)對近50年來歷任總統評價不高,他們“演戲的天份多過治國的本事”,講得似乎正是克林頓與小布什。


世界各國的公共交通通常都由政府承擔大部份成本,因為公共交通發達,社會就能省下汽車、公路、汽油等非持續性的資源耗損。我們的政府則反其道而行,視造路為己任(因為造路的合約比較龐大),公共交通則必須由私人支付。

如果沒有一套整合的系統,也是枉然。又或者說,如果我們有一套完整有效的系統,也許不需要甚麼大鐵軌,需要的可能只是5000輛巴士、一組單一和整合的時間表、一流的服務和舒適的空間、巴士道、安全。


198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布坎南(James M.Buchanan)在《赤字中的民主》的論點指出政客在做公共決策時,已愈來愈傾向於最簡單,對他們而言,也是最廉價的減稅及增加支出這種兩面討好的手法。


东姑阿都阿兹: 纳吉打通走向华府之路

他们对我说的良好管理及对抗贪污不特别感兴趣,只想知道大马政府既不承认以色列,为何大马领袖又将一大笔钱存入以色列银行。我唯有告诉他们,我无法回答他们的问题,因为我不是大马政府官员。或许,当马哈迪选择记住他光辉执政期中这怪诞的一页时,他会想对此发表意见。

纳吉当然可以亲近美国,但绝非不惜任何代价。~ 东姑阿都阿兹

http://chinese.cpiasia.net/malaysia_politics/internal_news/54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