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7

糧食危機的隱憂

隨著全球糧價預料將會進一步狂飆,新一輪糧食危機儼然已經成形。全球糧價不斷創新高,真的只是因為惡劣天氣嗎?

英國籍印度裔學者拉吉.帕特爾在專著《糧食戰爭:市場、權力以及世界食物體系的隱形之戰》中披露,人類近日的糧食生產總量,超越了歷史上的任何一個時刻,但同時,地球上處於饑餓狀態的人口卻也超過十分之一。諷刺的是,與這些饑餓人口相對的另一項歷史記錄,卻是高達10億的超重人口。

帕特爾對這諷刺現象以及整個被扭曲的食物資源分配體系,做了非常精確的比喻;沙漏般的糧食體系。上下兩端分別是廣大的生產者(農民)和消費者,但接通兩端的卻是中間細細的瓶頸:食品企業與通路,以市場力量宰制了無能為力的生產者和消費者。

因此,當全球食品供應因為氣候問題而受到衝擊時,更值得深思的是,幕後操控著食物生產鏈和食品供應的龐大網絡,特別是全球少數幾家大型的跨國企業。

通過嚴密的生產和銷售網絡,跨國集團可說已經控制並決定了全球人口的飲食習慣,但同時,大量農民被剝削、環境在農產品種植過程中被破壞,甚至加工食品對健康的影響,都不容忽視。

氣候變化是造成糧食供應出現問題,而糧價也不斷上漲的主因之一,但隱藏在幕後的食物資源分配體系,尤其是生產者、食品廠商與消費人之間的不公平關係如果不改善,糧食危機的隱憂將永遠揮之不去。

蘇俊輝‧糧食危機的隱憂
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17736

Related:
The Value of No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