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2

决定2011年经济形势的三条脉络

2010年是宏观消息主导的一年。大部分时间,市场踩着宏观消息的节拍起伏。这一年结束时,
1. 美联储重申量化宽松政策,美国国会通过了一项庞大的财政刺激法案;
2. 中国在探讨如何抑制通胀,却坚持不加息;
3. 欧洲还在主权债危机中苦苦挣扎

美国财政刺激的目的显而易见,就是想让奥巴马能在2012年连任。

市场逐渐倾向于认为,美联储的真正目的是用货币化手段洗掉美国的债务。

如果外国投资者抛售美国国债,逃离美元,美联储大概没有胆量像1998年俄罗斯做的那样——通过恶性通胀违约。

如果美联储能在将5%的负实际利率保持十年,美国的负债可减少40%,会回到历史平均的水平上。

欧洲急需一个类似于美国联邦破产法第11章这样的机制。
(第11章“重组”的根本目的是拯救企业,使企业摆脱无力偿债的困境,重新恢复生机和活力。按照第11章的要求,企业将凭借未来收益支付部分或全部债务,而不是通过出售财产来支付。为此,第11章规定了一系列支持破产公司的条款,以增加其持续经营的可能性。债权人收回资金的努力被中止了,债务人企业将停止支付本金和利息,直到重组计划付诸实施。)。
这个方法的症结在于债主们是否愿意放弃部分债权。由于欧洲银行,尤其是法国、德国和瑞士的银行持有大量主权债务危机国的债权,让它们放弃分债权可能引银行业危机。因此,欧元区必须同时解决上述两个问题。

如果遏制通胀只是嘴上说说,其目的恐怕是为想让价格上升,抵销过去货币增长,同时不至于让债务人受苦,因为负债的主要是国有企业。

作者为独立经济学家,玫瑰石公司董事;财新记者陈璐译
http://www.caing.com/2010-12-21/1002094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