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30

沈联涛:亚洲的八个挑战

1。全球基本储备货币美元的利率现在是零,美国正采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需要多少钞票就可以印多少。

在此背景下,可以看到三个价格问题:一是资金的价格变为零;二是劳动力价格偏低,因为有新兴国家的廉价劳动力;三是房地产价格畸高。三者相互影响,变成通胀问题。

2。金融体系的资产要大于全球GDP的5倍,这还不包括金融衍生产品。金融业作为实体经济的衍生品,已经反客为主。
相关: Corporatetocracy

3。现在,负债国要求盈余国货币升值,会给后者造成多大损失呢?如果升值10%,盈余国的亏损约为7900亿美元,等于GDP5%的亏损。全球经济失衡的政治根源就是谁来埋单的问题。
相关: 美元的结局:有控制的归零 (美元崩溃决不意味着美国崩溃)

http://finance.ifeng.com/news/special/cxcmzk/20101220/308142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