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0

中日百年一戰

日本跟中國100年打一次仗,19世紀打了日清戰爭(中稱甲午戰爭),20世紀打了一場日中戰爭(中稱抗日戰爭),21世紀如果日中開火,你認為大概是甚麼時候?可能的遠因和近因在哪?分析之。

有個高中生這樣分析:
“我們跟中國很可能在台灣回到中國以後,有一場激戰。台灣如果回到中國,中國會封鎖基隆與高雄,台灣海峽就會變成中國的內海,我們的油輪就統統走右邊,走基隆和高雄的右邊。這樣,會增加日本運油成本。我們的石油從波斯灣出來跨過印度洋,穿過馬六甲海峽,上中國南海,跨台灣海峽進東海,這是石油生命線。中國政府如果封鎖台灣海峽,我們的貨輪一定要從那邊過,我們的主力艦和驅逐艦就會出動,中國海軍一看到日本出兵,馬上就會上場,那就打!估計2015至2020年之間,這場戰爭可能爆發。”

這種題目和答案固然現實,卻很可怕。雖然中國不可能也不會更不能封鎖台灣海峽,但這種教育制度下的遠瞻性,除了培養學生的危機意識,卻也將一種敵對心態深種在下一代心裡。

危機意識可以充滿敵對意識,也可以散播和平種子。日本的歷史考題,大可在題末補充:日中該如何破除百年一仗的魔咒?

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17824
-------------------------

哥哥作业有一造句题,范例是“狠狠地啄了一下”
哥哥造了一句“重重的打了一下”
妈妈也造了一句“轻轻地碰了一下”
妹妹说了“爱爱的亲了一下”
妈妈笑问:“什么是爱爱的亲了一下?”
妹妹边说边做:“就是很爱你的亲了你一下啊!”然后就往妈妈的脸上亲了一下。

我家童言,逗乐了爸妈,星洲日报小活力,2011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