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6

互联网

互联网来得太快,很多人没有醒来,世界已经变了…… 

银行业
银行一直是中国老百姓心中至高无上的地方,从未敢有人想过能超越它,然而马云创办的支付宝,每天流动资金超过任何一家银行,业界哗然,近期推出的“余额宝”,给予客户的利息超过银行17倍,直接抢银行的饭碗。 

新闻业
传统新闻业被寡头垄断,互联网没有进入中国前,央视在中国老百姓心目中是高高在上的,汶川大地震央视的新闻几小时后才出来,而网络上几分钟后就出现新闻,速度之惊人,如今还有多少人在看电视?还有多少人在看报纸? 

零售业
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在华五万名员工,年交易额过百亿,这个巨无霸的公司似乎无人能及;然而马云创办的淘宝网,仅三年时间的交易额就是沃尔玛在华所有门店交易额的三倍,2012年光根节一天的交易额就191亿,是沃尔玛在华所有门店一年的交易额。淘宝网一天的交易额相当于7个香港黄金周,超过中国京、 广、深一线城市线下零售总额,2012年光根节当天,就有2.4亿人在淘宝上消费,相当于2个日本国总人口,没有人能够想到今天淘宝会这么强大,大可敌国。 

旅行业
携程网,一家没有一架飞机、没有一间酒店的公司,每天卖出的机票和开出的房间超过任何一家航空公司和酒店,业界震惊。 

通讯业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一直垄断这么多年,却被一个看似不起眼的腾讯所超越,微信短短几年时间,用 户超过4亿,微信不仅可以发短信,还能语音通话,收发图片和视频,而且还是免费的,只要能上网,完全可以替代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甚至有一天,世界可能不再需要手机号码而是WiFi,对电话和短信的依赖越来越降低,直到电话的技术被彻底封存起来,就像当年的电报一样。同时手机号码,电话号码等词会出现在历史课本里。 

服装业
行业巨头雅戈尔用了32年时间,在华建立了500亩的工业城,建立了1500个专卖店,终于实现每天 1.3万件男式衬衫的销售业绩。而同样卖服装的凡客诚品,仅仅成立3年时间,没有厂房和流水线、没有一家专卖店,除了设计是自己的,靠一个网站一天实现3万件男式衬衫的销售业绩。是行业巨头雅戈尔2倍。其估值已经超过50亿美金,让不少传统老板汗颜。

  手机业
摩托罗拉、诺基亚向来是世界手机业巨头,不同层次、不同价格、不同功能的手机,N多的产品线,构建起来的商业帝国无人能及,然后却被一个绑上互联网的苹果手机所打败,只因这款手机能上网,10万个应用可以下载。苹果一年只出一款机子,而且技术也不是最好的,好好的一张卡要剪烂,要不然不给你插进去,电池不耐用就算了,还不给人家换电池;居说还有人卖血只为买个苹果手机,诺基亚那些躲在实验室研发的工程师们要好好思考了,为什么苹果手机有这么大魅力?让人卖血都要买。实话实说吧!苹果手机如果不上网,什么都不是,没办法,现在的人离不开互联网,人家乔布斯是在研究人,而你们却在研究产品。 

娱乐业
无数人为了实现自己的明星梦,不惜潜规则,投巨资,少则几十万,多则上百万,却依然默默无名,财色兼失,最后坠入红尘。人家“芙 蓉姐姐”和“天仙妹妹”成名经费不过几千元。互联网想让一个人成名,那实在太简单了。 

政治
奥巴马,一个没有任何关系和背景,而且还是黑人,不仅当选了总统,还是美国有史以来唯一没有拿政府选举经费的人,当他的竞争对手到处演讲和做电视访谈时,他却建起一个网站用来宣传他的政治主张,同时买断了互联网上大部分的关键词,美国网民无论你在互联网上搜索什么,都能看到一个年轻人的政治宣言,你想不认识他都不行,要知道美国网络普及率是非常高的,几乎家家户户有电脑,利用互联网24小时不间断传播他的政治主张,使得奥巴马家喻户晓。当他的竞争对手把选举经费都花完时,他却通过网络拿到了无数的赞助,不花政府一分钱,反而还赚了钱,这样的人,你不选他,你选谁?奥巴马的成功,可以说是互联网的成功。 

百富榜
中国365行,行行出状元,但未必行行能进百富榜,2005年中国百富榜单上有30位是互联网创业者,平均35岁。近年来的中国首富,更是互联网轮流坐。 

创业的路上,如果你没有抢道互联网,那你一定要小心互联网!如果不是你的竞争力,也许会是你的竞争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