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4

我是黎智英

我相信人可以互相提携帮助,但凡人却不能救世,只有神才可以救世。人要认识自己的极限。我相信神的存在,更相信神的救赎,但我不相信免费午餐。免费午餐不是神赐予的牛奶和糖果,而都是政治的糖衣毒药。政治贩子做的午餐你敢吃吗?

历史和记忆都是有选择性的。我过了一些很穷困的日子,但却从未匮乏过;就算什么都没有、连饭都没得吃,我都还有希望。在平常日子,人也要对未来有希望,在困苦的日子,希望来得更重要。我从未未钱发过愁,我不相信金钱是我创业的动力。

钱没了迟早会回来,得失不重要。但千万要记住,钞票买不到的东西一点一滴都不能浪费。

在我而言,穷或苦都只是一种心境。跟现代的生活水准比,几百年前的人多穷、多苦,他们可也快乐啊。那些活在痛苦里,既是生活现实,也是他们自己做的选择,他们选择跟这个世界作对,他们选择以自己为被迫害的一群,以这样的处世态度,这些人又怎么能不注定活在痛苦里?


黎智英谈创业


对我来说,创业最重要的是“胆子”。创业有很多事情不可能看清楚,也无法预先计划,经常是一边做一边看到问题,然后一边去解决问题;而且,这个过程中会有很多突发状况,让你必须改变做法。

在创业时,有时候会什么都不想,只想把这个事情做好,就好像做完这件事后我就要死了,仿佛有一个面对死亡的张力。听起来好像没什么,但假使你真正进去这个情境,你便会发现这个力量很大。

创业不是将已经懂的东西recycling,而是要以你过去懂得的东西为背景,在面对无知所产生的错误里,透过解决问题,去创造一个从来没出现过的事情,这才是创业。因为,假使新创出来的事业不新鲜,就没有人要买我们的东西了。

创业需要信念,因为创业时有很多东西你看不明白,你不知道会不会成功?不知道问题能不能解决?不知道往后还有没有钱?创业没有learning curve(学习曲线),所以创业者一定要乐观,一定要有信念。就像我不知道有没有上帝,但我相信祂一样。~ 黎智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