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2

创业贴士

1. 实践
不管是做学问还是做生意,都只能从实践中得出成果。

不少人以为只要有了意念,想好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步骤,实践便像放个屁那么容易。故此这些人便往往以为有了创新的意念,创作便大功告成。哪有这么容易?

真正的创作,只能在实践的过程中才可以真正体现。一日没有付诸实践,也只能是天马行空的假设。一旦把意念放到现实的环境里,具体的挑战才会浮现。

脑力激荡是思想层面的探索,而尝试错误则是实际验证和思想的互动。创作两者不可或缺,因为创作是思想和行动、意念和现实的结合。

2. 创业
创业不是将已经懂的东西recycling,而是要以你过去懂得的东西为背景,在面对无知所产生的错误里,透过解决问题,去创造一个从来没出现过的事情,这才是创业。因为,假使新创出来的事业不新鲜,就没有人要买我们的东西了。



3. 好的商业模式
很多老板很可爱,说我们公司今年营业额有2亿元,其中1.8亿是我这个老板挣回来的。

这样的老板真是太辛苦了,因为这个交易成本太大了,交易风险太高了。如果万一这个老板发生意外,躺在医院3个月,那么公司营业额的5000万就没有了。

这个老板用全世界最贵的交易成本在做这个业务。这个老板没有去造船,没有去培养官兵,反而自己去当官兵了。

再比如说,有两家公司到了年底纯利润各比去年多赚了10%,表面上两个老板一样高兴,其实其中一个老板心里很不高兴,因为这个老板用的是10%的银行利息,比另一个老板多付出一倍的努力,才能得到同样的10%。这就是说,他的成本比别人贵一倍。很多老板并没有真的去算过自己的交易成本,他们以为交易价值很大,自己就是赚钱了,其是这种概念是大错特错的。

真正好的商业模式=交易价值最大化+交易成本的最小化

SOP (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 must be easy to duplicate (容易复制的系统):
- What Is
- How To
- What If

4. 诱惑不是放荡的藉口

他很也终会会做生意,更爱玩乐。他几乎每晚都有饭局,然后到夜总会饮酒、跳舞玩女,非到三更半夜不回;他可能是要藉此机会补偿过去艰辛吃苦的日子。我一上工,他便叫我陪他去消遣。可是翌日上班却非常疲累,办事没精打采,赔了他几次我便觉得不对劲。这次经验让我对腐败的夜生活有所警惕,更加自律,从此早睡早起,以免要拖着疲累的身躯上班去。~ 黎智英

Sources:
我是黎智英
商业模式创新 --企业基业长青的唯一选择 Part 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