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9

南中國海

章玲芳 中美的海上風波
2009-03-13 20:26

雖然南中國海看似一個佈滿許多杳無人跡的島嶼的海域,但它卻是世界上繁忙和最複雜的水道。

舉凡最富和最強的國家都依靠這條水道運送商品,而這深海底下蘊藏的豐富石油儲存,更是讓各國虎視耽耽。

就因為處在這個政策性地理位置,亞洲地區若有一天爆發軍事衝突,南中國海可能是起源地。

世界逾半海運都是航行南中國海,其中三分之二為原油,誰控制南中國海的水道,就能制衡區域發展最快速的國家,這就是致使這次“水戰”事件引起國際高度關注的原因。

中國和美國雖然隔了一個大西洋,但卻持續對軍事問題而起衝突,包括2001年4月1日美國EP-3偵察機在海南島與中國戰機相撞事件。兩國僵局也因美國加快導彈防禦部署計劃而升級。

儘管美國國防部的戰略家一再否認,但美國部署導彈防禦系統的本意,就是圍堵中國,防諸中國的軍事力量的擴大。

以現代戰爭的角度而言,這次的海上摩擦不過是“滄海一粟”,但事件卻說明,中美要在南中國海擴大海上勢力的意圖。

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9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