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9

股息:股东的报酬

股息(dividend)是指股份公司从保留赚益中,派发给股东的一部份收益,股息是股东投资于股份公司收益的一部份,是付给股东的资本报酬。

股息只会派给在除权日之前一日持有股票的股东,在除权日当日,或以后才买入股票的人则不能获派股息。

同时,股票交易所会在除权日开市前,自动把股票的上一交易日所市价扣减股息的价值,定为该股票的开市参考价,因此,股价会在开市时自动下跌。

2方式支付股息

企业通常采用2类股息政策:
1。现金股息
2。派发红股方式

1。现金股息

股息没有一定的标准(与利息相反),而且企业可以随时作出变动。一般来说,股息是按季度派发的。

企业也把股息分为:
常规股息:预期在未来持续派发
特别股息:再次派发的可能性极低

衡量股息的3个指标:
每股息(dps):每股获配股息的金额
股息收益率(vidend yield):每股配股/股价
派息率(payout ratio):每股配股/每股盈利

2:以红股取代股息

公司以红股方式发出额外的新股给股东,股东可选择在公开市场卖出这些新股套现。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股价会因红股须除权而调整股价,大市与公司的股价表现,是能否取得最好回酬的关键决定。

企业可以透过派息发出正面的讯息,有财务实力的企业有能力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