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9

什么是国家货币?金本位?

什么是国家货币?金本位?

长久以来人们就知道金匠银行家 (Goldsmith Banker) 最有利可图的就是发行银行劵,这些银行劵其实就是储户存放在金匠那里保管的金币的收据。

由于携带大量金币非常不便,大家就开始用金币的收据进行交易,然后再从金匠那里兑换相应的金币。

时间长了,人们觉得没必要总是到金匠那里存取金币,后来这些收据遂渐成了货币。

聪明的金匠银行家们渐渐发现每天只有很少人来取金币,他们就开始悄悄的增发一些收据来放贷给需要钱的人并收取利息,当借债的人连本带利地还清借据上的欠款,金匠银行家们就收回借据再悄悄地销毁,好像一切都没发生过,但利息却稳稳地装进了自己的钱袋

一个金匠银行家的收据流通范围越广,接受程度越高,利润就越大。

1694 年,英王威廉一世颁发了英格兰银行的皇家特许执照 (Royal Charter),第一个现代银行就这样诞生了。

而当时英格兰银行发行的银行劵的流通范围和接受程度,是其他银行远远无法比拟的,这些得到国家认可的银行劵就是国家货币的起源。

Related:

战争已经开始,虽然看不见硝烟!http://howtze.blogspot.com/2009/08/blog-pos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