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8

房价上涨的原因

房价上涨的原因是地产商暴利。政府地价提高、游资介入,这些都是表面现象,而本质是“腐败”。~郎咸平

从供应层面上看,房地产开发有两大环节:土地开发和贷款。这两大块都牵涉到大量的部门,要盖一大串公章。公共权力的滥用就容易滋生贪污腐败现象,某种程度上就导致房地产供应价格的居高不下。

从需求层面看,为什么房价越来越高还是不断有人买?原因在除了搞房地产和炒股票,没有其他投资机会。对政府投资环境不信任形成了投资短视。而当某些部门的腐败使得少数民间投资者信心不足、投资机会欠缺时,“虚拟资金”便开始投入股市,反过来,资金再打回房产,又带动房价上涨。

虚拟资本过度增长与相关交易持续膨胀日益脱离实物资本的增长和实业部门的成长,金融证巻、地产价格飞涨,投机交易极为活跃的经济现象。

泡沫经济寓于金融投机,造成社会经济的虚假繁荣,如果泡沫一旦破灭,必会导致社会震荡,甚至经济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