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7

缺乏财商教育?

大多数雇员无法停止工作时因为他们买了自以为是资产的负债,每个月都得付清帐单以喂养那些他们自以为是资产的负债,他们就是这样在有生之年被他们的“资产”一点一点地吃掉了。

并不是所有身在商场的人,都是想要永远购买自己产品和服务的消费者。将财务知识与多样化混同起来,是狐狸教育小鸡的另外一个例子。

一位共同基金经理会建议你投资多样化,就像一位二手车推销员会说‘不要仅仅买一辆车,还是多买几辆。当你驾车出行时,从来不知道车子可能会抛锚。如果这样,你就没法去工作。因此不要冒险仅仅购买一辆汽车,还是分散风险,购买 6 辆汽车,然后在你退休前 40 年里每月向我们缴付车款。’

什么样的推销商不希望数以百万的消费者那样呢?

我们大多数人不会购买 6 辆汽车以避免乘车出现的问题,因为我们很多人都已经接受了更好的教育。不过,如果谈到金融工具,比如股票、债卷、共同基金,很多人就对它们的区别茫然无知。

缺乏财商教育,就是那次退休金改革的重要缺陷之一。由于这次改革,财务顾问成为发展最迅速的职业之一。

教师、家庭主妇、前房地产代理商、保险推销员、退休者、管道工、消防队员等都来接受为期三天、三周或者六个月的培训课程,他们忽然都有了资格对你未来的财务安全提出建议。

没有人质疑这种设想,有关这项法律的设想纯粹是想当然,根本不是从现实出发的。

如果一个退休者到了 65 岁才发现,自己的财务顾问 40 年前的设想是错误的,那么会发生什么?这位退休者是不是还有其他资源可以利用?财务顾问知识简单提出财务建议,投资者并没有提出任何问题,直到安然公司的丑闻让投资者不得不质疑这个设想为止。

财务顾问只是在提供计划,而不愿意给出更多具体建议,原因就在于潜在的信用负债。

任何事情都充满了风险,如果没有人教育你如何去做,即便穿过马路时也会有些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