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0

关于基金

规模效应的唯一优点就是直接参与收购合并游戏,这是另一尺度的玩法,散户不宜。

凡是风险分担,都会影响投资成绩。我叫你挑选一只股票,你会挑最好的。我叫你挑十只,第二至九只比起第一只来一定越来越衰。你购买的东西越多,水平就越差,这是定律。

一个“三唔识七”的基金经理,其人很可能“九唔搭八”。

基金经理是打工仔,不是老板,这是关键的一点。既然是打工仔,对残公司以自肥的诱因,比大股东更高,照常识推测,狗皮倒灶的机会也更大。

基金经理可照“赌鬼方法”,几个人合作,把一只股票的股价打上去,以制造虚假盈利。

购买基金的唯一理由,是懒惰。人们不想自己动脑筋,便找专业人士代劳,殊不知专业人士也是滥竽充数的居多。

结论是:如果要赢钱,得花上更多时间找出一个能干的基金经理,这么辛苦,倒不如自己研究,亲手投资算了。

既然分散投资有其限度,为什么不亲自去分散,例如说,买几只股票,再存进一些定期存款,何必假手于基金经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