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5

农民思想的智慧

生命全保保你一生,同时,你的一生也交付了给它,因为终你一生,都要为它工作。

投买储蓄全保有如结婚,断供有如离婚,当眼前的投资可能是一生一世时,是不是该慎重考虑,而非老同学或新朋友游说几句便拍心口、挨义气去认购呢?

储蓄全保是三四十年的计划。试问大家,这么遥远的未来是可以预测得到的事情吗?

30 年前的今天,中国才开始开放,苏联还在实行共产主义,除非是先知,没有人能料到这世界30年后会变成今日的这个模杨。

现在我们开始想象,30年后的世界将是怎样的变局?

战争、恶性通胀、大型天灾、或者保险公司倒闭,谁保证未来几十年不会发生这些事情?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累积财富是必须的。

人不可能没有远见,以古代的农业社会为例,人们在丰收的年份累积粮食,但这并非为了三十年以后的养老而累积,而是为了明年、后年、大后年的“饥饿可能”而储蓄。

如果一名农民一直有储蓄粮食的习惯,在30年后,他不会无粮可吃,虽然他的储蓄只是为了明年或后年的可能需要,而非看到 30 年后。

反过来说,他储蓄了一些粮食,准备在30年后食用,但在后年时,他纵是饿死也无法动用这些 30 年后的粮食,这就是储蓄保险的本质。一看就知道是荒谬的、愚蠢的,换言之,投买储蓄全保的人的智力,还不如农民。

储蓄全保在概念上的白痴之处,就是把储蓄的功效一跳而至二三十年后,在这段时间投进去的金钱则被锁着,难以自由动用。

把这种情况套进弹性与回报率的概念:既然储蓄全保弹性太低,其回报率应该极高才对,然而储蓄全保的回报是最低的,这正是它对投资者最不利的条款所在。

无论使用哪种投资工具,包括房地产在内,在入市前,一定要先把购买的原因定义清楚。搞不清楚原则性的策略,就变成输家的先兆了。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