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6

你的孩子能在 30 岁时退休吗?

“学生离开学校后第一件要干的事是什么?”回答是“找工作。”他们找工作是因为这种体制就是这样给他们规划好了的,他们的反应就像一个优秀的小士兵。

在学校体制里,我们用幼儿园kindergarten这个词是因为我们的体制源于几百年前的普鲁士。kinder是普鲁士词,意为“孩子”,garten 为“花园”。换句话说,孩子们的花园之意就是由国家来进行教育,或者说“灌输”。这种体制设计的目的是让父母放弃教育孩子的职责,而孩子则被教育成能够最好地为国家服务的人。

学校体制教给人们的就是“雇主们需要的技能”。因为欠缺一部分教育,大多数人终其一生坐在桌子的另一边。

如果他们从小被告知“拥有财务技能可以使你拥有桌子”(own the corporate ladder,rather than climbing the corporate ladder),他们的生活将会出现怎样的不同呢?

只有坐在桌子这一边的人才真正知道这一体制是用于培养寻找安全、有保障的工作的工人,而不会教给他们如何致富。我不是告诉你要坐在桌子的哪一边,而是给了你一个选择。

我们正处于信息时代,是到了教育人们超越寻找安全、有保障的工作这个观念的时候了。在信息时代,我们应被教育成不只是“学习雇主所需要的技能”的人,否则你的孩子有可能在30岁时过时。如果可能,为什么不教给他们财务技能以便他们能在 30岁时退休呢?

父母鼓励孩子寻找一条使他们30岁就能退休的路,是否能在30岁退休并不重要,但至少它能使孩子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

有财务生存技能的孩子会更加自信,而且将很少有靠职业保障来实现财务安全的想法。

学习如何管理金钱并了解财务报表是如何工作的,会在孩子们面对现实世界时,增加更多的自信。

“我知道我能够生存下去,我知道我将按自己的方式取得成功。我知道我不需要一份高薪的工作或者金钱本身来改善我的财务状况。”

------------------------------------------------------------------
少数能理解这个系统(支票货币和信用货币)的人,要么是对这个系统所产生的利润非常感兴趣,要么就是非常依赖这个系统的施舍(政治家),这个阶层的人是不会反对我们的。另一方面,绝大多数的人氏在智力上不足以理解基于这个系统所衍生出的资本所带来的巨大优势,他们将承受压迫而且毫无怨言,甚至一声都不会怀疑这个系统损害了他们的利益。 ~ Mayor Rothschild, 1863
----------------------------------------------------------- Related: The unfair advant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