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4

什么是钱?

伟大的思想家与众不同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对常人司空见惯和熟视无睹的重要事物有着特殊的敏感和深刻的思考。“苹果落地"这个人们千百年来毫不在意的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现象,在牛顿的头脑中却激发了对万有引力的大彻大悟。“时间”这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概念,在爱因斯坦的心中却回味无穷,最终导致了相对论的诞生。

千百年来,人们生活在金钱社会之中,为挣钱而忙碌一世的芸芸众生们,有多少人能静下心来认认真真、深入细致地思考一下,究竟什么是“钱”?

经典意义上的钱的概念是相当清楚的。财富的实质就是人们通过劳动所创造出来的各类商品。货币则代表着对这些劳动成果的“索取权”。

任何货币,一旦脱离货币的商品属性这一铁律,最终都难逃不断贬值的下场。

黄金和白银所代表的“经典意义的钱”,就是货币追求的最高境界。

财政赤字的货币化,无论是古代稀释货币的含金量,还是现代的货币“量化宽松”,正是产生通货膨胀的根源。

Related Readings: The End of An Empire - The Roman Empire collapsed when it began shaving the edges of gold and silver coins and mixing them with cheap base metals such as copper.

以债务为抵押的信用货币,其本质就是一张欠条,它不能保证未来真的就能百分百地兑换到原先的价值。

因为它是欠条,如果别人赖账,欠条就成了白条。

当人们已经逐渐忘记了黄金白银才是千百年来最可信赖的真钱时,常把信用货币这种欠条与钱这两个概念混为一谈,以为这种欠条就是钱。如果挣钱就是挣这种欠条,存钱就是存这种欠条,在欠条不违约时,它就有完全价值,在欠条部分违约时,它就只有部分价值,在欠条完全违约时,它就一文不值!

纯粹纸币的试验初期往往获得惊人的良好效果,但最终这些纸币都贬回它们的原始价值,那就是纸张的成本!

纯粹纸币的制度就其本质而言,就是测试人类贪婪本性的试验。无论货币发行权掌握在政府还是私人之手,也不管执行货币政策的国家是什么样的社会制度,这些并不能改变问题的本质,那就是人性中的贪婪究竟值不值得信赖!

这就是我们在人类文明史上,从来找不到任何一种能够保值的纸币的根源。

如果人类贪婪的本性没有变化,今天的美元不过是在重蹈历史的覆辙。

Related Readings:
Malaysian Gold Dinar Initiative
关于钱,你不能不懂的基本知识